如何撰寫一份好的英文履歷? (2020.08更新)

Hello 大家好,我是J。這篇文章的目的是提供一個英文履歷教學。其實現在網路上非常多資源幫你快速做出履歷,比方說CakeResume就是很好的網站,讓你省去排版那些工作,輕鬆做出美美的履歷。

這篇文的履歷排版部分,會比較傳統一些,如果你要投的職位是偏創意類型,或是你已經知道那間公司不喜歡太死板的履歷,那請不要參考這篇的履歷排版。但如果你的目的是要投遞一些比較大型或是老牌的美商公司(E.g., Apple, McKinsey, P&G...),那這篇文會非常受用。根據我的經驗,這些公司8成以上還是偏好傳統的履歷。

不過,不論你的排版如何,其實一份履歷最重要的還是內容,我相信不管你要投什麼公司,這篇文都可以當作一個非常好的參考。我們開始吧!

本篇目錄(點連結可以直接到你有興趣的部分):

排版以及大方向:

一份制式的履歷分成4~5個區塊,由上到下順序:

for 有正式工作經驗者:

1) 姓名與聯絡方式
2) 工作經驗 Work Experience
3) 求學經驗 Education
4) 其他資訊 Additional

for 學生找第一份工作:

1) 姓名與聯絡方式
2) 求學經驗 Education
3) 工作經驗 Work Experience
4) 課外經驗 Extracurricular experience
5) 其他資訊 Additional

履歷的排版:

先給大家看一下一份制式的履歷大概會長這樣(裡面資訊都是虛構的,沒有Ryan Huang這個人、公司名字是瞎掰的,也請不要打電話到123456789):
  • 字型:Times New Roman
  • 字型大小:大標題13~16,內容11~13,可以根據排版去做調整,但建議不要再更大或更小,會妨礙閱讀。範例是大標14、內容12.5。
  • 頁數:一頁。千萬不要超過一頁。我的經驗是沒有人會對超過一頁的履歷有興趣。
  • 紙張大小與邊界:A4、窄。盡量讓四邊不要留太多空白,建議善用尺規工具幫忙拉排版(google搜尋word 尺規)
  • 行距:善用行距工具,範例大標行距1.0,內容間距「之前0.2」。這部分就只能慢慢微調了,重點是讓整個版面看起來不要太擠。
  • 粗體、大小寫:建議參考範例。沒有一定的規則,只要整個版面看起來舒服就好。你也可以粗體工作period或是大標題不要全大寫。當然,工作職稱、公司名字一定得用開頭大寫的方式。
  • 最後輸出成pdf檔:確保格式不會跑掉。如果公司沒特別要求,一律附上pdf檔,word跨版本或是跨作業系統有很高的機率會格式亂掉。

八個履歷內容撰寫的原則:

1. 經歷由新到舊排序。

其實在審閱履歷時,8成的focus都會在你最近的一到兩個經歷,畢竟我要hire的是現在的你不是三年前的你,所以請一定要把最近的資歷放在最前面。學歷也一樣,請把最高學歷放在前面。

2. 用點(bullet points)來撰寫自己每段經歷做了什麼,每個bullet不超過兩行。

純黑的Bullet points還是最主流也最保險的寫履歷方式,盡量不要用其他格式。強烈建議一個點不要超過兩行,超過了會讓審閱履歷的人覺得太臭長了,顯得這個應徵者無法簡潔的敘事。

3. 每個經歷3~5個bullet points。近的經歷要比舊的經歷還多bullets。
一段經歷太多點很容易會淪為流水帳讓人看不下去,太少點又顯得好像沒做什麼事。另外,同理第一點,面試官在意的是你最近的經歷,請大力地描述它。太久以前的經歷可以不用花太多文字,有很大機率根本沒有人看。範例的三段經歷剛好是5->4->3個bullet points。

4. 每個bullet point用動詞當開頭,寫一到兩句完整句子,盡量不重複使用相同動詞。

Bullet point盡量使用這個架構:動詞(做了什麼)+成果(達成什麼)。除了開頭的bullet point可以簡單描述自己這個職位在做什麼之外,其他後面的bullets都要是動詞+成果的結構。動詞的話不要每個點都寫一樣的,會顯得詞藻貧乏。我都是參考這個網址來挑動詞:185 Powerful Action Verbs That Will Make Your Resume Awesome

5. 盡量量化每個bullet point的成果。

假設你是行銷人員,做了一個行銷活動,不要只寫"Conducted a marketing campaign for new product launch." 你應該寫"Conducted a marketing campaign for new product launch which resulted in 100% increase in website traffic and 15% in sales growth" 之類的。當然你不會做的每件事都可以量化它,但你可以好好的想一想在你做的每件事:"What does success look like?" 或是 "What could have happened if I did not do that?" 以範例而言,有一條提到因為自己做的事而prevent commodity supply shortage,就算沒有數字呈現,也很好的展現了自己的成果。

6. 秀出自己最好的一面。

這有點像是廢話,但還是要強調:履歷一定要包裝,截長補短你的個人特質和成就。分享一個我剛畢業時的經驗-去面試某公司時傻傻地把很差的大學成績寫在履歷上,結果面試官第一句話就是:「為什麼成績那麼差?」。最後我沒拿到那個位置。從此我就學到,除非公司有規定一定要寫上去,不然就算是成績你也可以選擇不揭露在履歷上。

7. 客製化你的履歷。

強烈建議根據你要申請的職位去客製化你的履歷。原因是,所有的公司在找人都是要找到越能符職位需求的越好,如果我要找人進來做數據分析,我肯定會看他有沒有相關的project經驗。我自己求職時,一定有一份最更新的履歷基底,再來我會根據每個位置要求的不同,去微調我的每個bullet point,可能是刪除不相關的,或是增加職位要求有寫到的,通常大約是10~20%的改動。

8. 在職人士多花篇幅在工作經驗

如果你已經就職,除非你畢業一年內而且申請entry level職位,否則面試者多半是完全不在乎你的學校經歷的,頂多就是面試結束前的閒聊會聊一下。所以,請把筆墨都花在工作經歷上,學歷的部分大概寫一兩個點就好了。

給學生履歷的建議:

這篇文章的範例雖然是轉職人士的履歷,但基本履歷撰寫的八大原則一樣都受用,唯一的差別是學生的履歷排序要改一下,要把求學經驗放在最上面,並且最好加上「課外經驗」這個區塊(除非你已經做了三份實習,而且內容豐富到足夠用工作經驗填滿履歷)。

求學經驗:建議寫三到四個點,可以寫
  • GPA:如果成績夠好就寫,我自己覺得低於3.6就不要寫了
  • 社團幹部:大多數公司都喜歡有領導力經驗,如果有一定要寫上去
  • 交換學生:有些美商偏好在國外唸書過的,寫上去會加分
  • 修過的相關課程 relevant course:這對非相關科系的學生來說非常重要,假設你要投銀行的職缺,但你是哲學系畢業的,那你就需要用relevant courses來證明自己至少有興趣和基礎的知識。
工作經驗:如果你有實習經驗,就照著上面的幾個原則撰寫,基本上該注意的都一樣。
課外經驗:如果你實習經驗不豐富,這邊就一定得好好發揮了,基本上一樣循著工作經驗的撰寫原則,要有動詞+成果。建議可以寫的一些經驗:
  • 專案
  • 社團參與
  • 商業競賽

以下根據範例的每個區塊一一剖析:

1) 姓名與聯絡方式


這個沒什麼特別的,放上姓名、地址、電話、email就好,注意不要放自己現在公司的email,這很不專業。地址的翻譯可以用這個郵局的服務:中文地址英譯 - 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-郵務業務

2) 工作經驗 Work Experience

畫出幾個符合前面提到原則的重點:第一個點寫自己工作的一般性描述、後面的點要記得用動詞當開頭、動詞+成果的描述句、成果可以是量化或是非量化的。

3) 求學經驗 Education

依照最高學歷往下寫,注意不要寫到自己的高中學歷,沒有人在乎。Bullet point有GPA、領導經驗以及交換學生的經驗。對在職人士來講不需要特別提到relevant courses.

4) 其他資訊 Additional

這個區塊常寫的有語言能力、電腦技能、證照、個人興趣等等。除了語言能力一定要寫上去之外,其他部分可以去根據職位客製化。畢竟現在你是要投一間美商公司,證明自己會說英文是一個必須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個人興趣偶爾會變成意想不到的加分點,大多數美商用人主管都喜歡找「有趣」的人,這時候如果你的興趣落在他的「有趣範圍」的話,你可能就有更高的機會獲得面試。

一份好的履歷有多重要?

對不是工程師的求職者來說,應該沒有比一份好的履歷更重要的事了。 原因是大公司non-technical的職位非常 、非常的競爭,當釋出一個職缺時,上百個人投遞是很稀鬆平常的事。我自己負責篩過履歷,如果你的履歷有明顯瑕疵,像是拼錯字、排版跑掉等等,我是直接丟掉看下一張的。

我相信,如果你有照著上面的原則去寫履歷,你就有一份「好」的履歷了。不過,所謂的好履歷,只能夠最好的展現「你現在的能力」。如果最後你還是沒有獲得面試機會,那很有可能是你「現在的能力」不符合職位需求。這時候就關乎到整體職涯規劃的問題了,這部分我們下次再說。

如果你有興趣請我免費幫忙看履歷,請看以下:

免費英文履歷健檢

  • 請先參考本篇網誌寫一份英文履歷。
  • 我會做什麼:根據我的經驗,大方向的建議你履歷的怎麼寫會更好。
  • 我不會做什麼:幫你一個字一個字改到好、幫你拉版面。
  • 回覆時間:會在5天內回覆。
有興趣者請把個人履歷以word和pdf格式寄到: careersurvivalkit@gmail.com 
(記得刪除個人資訊)

by J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規劃轉職進外商?(自我評估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