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規劃轉職進外商?(求職管道篇)

絕大多數的公司都有四種招募管道:1. 內部推薦 2. 畢業生職缺 3. 公司HR或獵人頭主動招募 4. 官網或招募網站(104, LinkedIn...),依照不同的招募管道,難度排名:

以下一一做分析:

內部推薦

內推絕對是加入外商/美商最簡單的管道,只要有內部員工推薦你,基本上幾乎是篤定可以拿到面試機會。原因是 1) 對公司來說這是零成本的招募方式 2)公司相信員工不會亂推一個不適任的人。

不過,也不要認為:「那我叫我朋友推薦我就好了啊」,再請朋友幫忙前,絕對要先評估自己能否勝任那個職缺。根據我的經驗,內推有兩種,一種是透過內部HR系統內推,另一種是直接推給Hiring Manager。

透過HR系統內推,其實跟你自己投遞差別不大,頂多就是HR會先審你的履歷,但如果不qualify還是會被刷掉。直接推給Hiring Manager就是另一個故事了,通常因為人情事故,基本上Manager一定會給面試機會。但,應該不難發現,這其實是很消耗人脈資本的一件事。如果你被朋友推薦,但你表現完全不行,那你朋友未來在公司肯定會損失一些可信性。

因此,我在內推時,一定是非常小心,如果朋友不符合職缺需求,我是不會幫忙內推的,或是頂多透過HR系統幫忙投履歷。

結論:這是最簡單的管道,但一定要把自己準備好再請朋友幫忙!

畢業生職缺

越來越多外商都有graduate program,也就是給新鮮人的位置,專門招募剛畢業或是畢業兩年內的人。為什麼會說這管道難度也不高呢?因為公司對新鮮人的要求沒有在職人士那麼高,相較於在職人士的「即戰力」,外商招募新鮮人看重的是「潛力」。你有沒有辦法快速學習在兩年內做出重要貢獻?你有沒有辦法在3-5年內成為公司的重要人物?你有沒有在5-10年內當上主管的潛力?

不過,畢業生職缺通常投遞的人數都會很多,這時候,有一份出色的履歷會讓你錄取的機率高非常非常多。根據我的經驗,所有投畢業生職缺的履歷裡面,寫得好的大概只有20%不到。而要在履歷上看出你的潛力,你一定要有一些實習經驗,能夠和投遞職缺相關是最好,沒有也沒關係,重要的是你從當中學到了什麼,有沒有辦法講出一個好故事,讓公司相信你是有潛力的。

結論:畢業生職缺最重要的是實習經驗和一份好的履歷,可以參考我的前篇網誌「如何撰寫一份好的英文履歷?」來做履歷撰寫。

公司HR或獵人頭主動招募

你可能會想說,欸對方都主動招募了,為什麼還是被列為「困難」?原因是,不管是公司HR還是獵人頭,他們都不是招募主管,他們會找上門來,通常是因為你看起來符合Job Description上的要求。時常遇到的情況是,HR/獵人頭有時候也搞不清楚招募主管要的是怎麼樣的人,一直到面試的時候才發現根本就不適合,等於完全白忙一場。不過,至少你有拿到面試機會,所以這也不算是太差的管道。那你要怎麼被找上呢?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LinkedIn的經營,根據我的經驗,現在外商職缺絕大多數是透過LinkedIn再找,不管是獵人頭還是HR都一樣。所以強烈建議如果是以外商為目標,一定要辦LinkedIn帳號。至於LinkedIn要如何經營呢?這值得另外一篇網誌了哈哈哈,可以去google搜尋「LinkedIn 怎麼用」、「LinkedIn 經營」等等關鍵字,有非常多資源可以參考。

結論:要被HR/獵人頭找上,就快點去辦LinkedIn吧!

官網、招募網站投履歷

很遺憾的,最常用的管道也是最困難的...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競爭太激烈了,前面幾篇網誌有提到,外商的職缺通常一開就是幾百個人再投,尤其是非工程師的位置。前面也有講到,內推對外商來說一定是最優先的,透過這種一般管道投遞的,通常都排在之後才被審閱,這也是為什麼你可能常常看到一個位置在104上放了幾個月,你去投卻永遠得不到回覆。很有可能是前面排隊的人太多,或是根本職缺找到人了,只是還沒關掉而已。如果要透過官網、招募網站投遞履歷,最好的做法是職缺一開馬上就投,搶當前面的申請者機會才會比較高。所以,如果你的目標是外商,一定要時時注意自己的目標公司有沒有開缺,最好是每隔幾天就去LinkedIn、104、公司官網看一下,然後履歷隨時都要是最新的,當看到職缺時只要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投遞了。

結論:隨時注意目標公司職缺情況,隨時準備好最新的履歷,搶在職缺一開時馬上投遞,增加獲得面試機會。


以上,是針對四種求職管道的分析,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在求職時了解各種管道的優劣,以及要如何應對。雖然有難易度之分,但在求職時仍然建議要多管齊下,畢竟這些位置真的僧多粥少,不管什麼管道都是個機會,對吧?

by J


如果你有興趣請我免費幫忙看履歷,請看以下:

免費英文履歷健檢

  • 請先參考「如何撰寫一份好的英文履歷?」寫一份英文履歷。
  • 我會做什麼:根據我的經驗,大方向的建議你履歷的怎麼寫會更好。
  • 我不會做什麼:幫你一個字一個字改到好、幫你拉版面。
  • 回覆時間:會在5天內回覆。
有興趣者請把個人履歷以pdf格式寄到: careersurvivalkit@gmail.com 
(記得刪除個人資訊)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撰寫一份好的英文履歷? (2020.08更新)

如何規劃轉職進外商?(自我評估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