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誰? 這個blog在寫些什麼?

Hello 大家好,我是J。這是我的blog的第一篇文章,不免俗的需要回答以下幾個問題:1. 我是誰? 2. 為什麼要開始寫blog? 3. 這個blog會寫些什麼? 以下讓我一一回答...

1. 我是誰?

我是J,男,年近30,住在台北市,現在在某美商科技公司上班,做供應鏈管理,年資近五年。


2. 為什麼要開始寫blog?

我想要幫助在職場上迷惘的人們,尤其是非工程師。
從商學院畢業、寫履歷、找工作、面試、談薪水、在公司內升遷、提升工作效率、自主學習、轉職、職涯規劃等等,我相信不少人都像我一樣,曾經,或是現在正在這條路上迷惘著。一定有很多人希望透過網路找到資訊來解決這些問題,但,你們可能會跟我google到一樣的結果:
  • 50%以上的文:跟工程師相關的資源,要嘛是怎麼轉職成工程師,要嘛是怎麼精進自己的技術。
  • 40%左右:一些很制式或是業配的文章,可能來自求職網或是某些商業刊物,多半都沒有真的告訴你如何達成自己的目標。
  • 10%不到:真正符合需求的資源跟文章,比方說怎麼寫好一份履歷for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.
對所有台灣的非工程師來說,我一直覺得沒有好的資源幫助職場上的人們。
我自己在轉職時也受苦於資訊的不透明,花非常大的力氣才能拼湊出零碎的資訊。更不用說像是「怎麼在美商生存、升遷」這樣的問題了,除了靠自己體會或是前輩、主管的口耳相傳,幾乎是沒有任何中文資源可循。

因此,我想要藉由我的經驗,幫助在職場路上迷惘的人們,幫助所有的non-engineers。我的經驗:
  • 履歷撰寫上,曾經面試過McKinsey, BCG, Apple, Google, Amazon, Dell, HP, Microsoft, IBM, Corning, Citibank等等。
  • 升遷轉職上,在五年內被promote了兩次,也成功轉職了一次,目前在上述其中一家公司上班。
  • 審過履歷、當過面試官。
我不會說有任何一套準則放諸四海皆準,但我希望個人經驗的分享,能夠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們。不管你是學生、職場新鮮人、工作5年甚至10年以上,如果想要進入美商、或是已經在美商想要升遷或轉職,我都希望能幫助到你們!

3. 這個blog會寫些什麼?

就像網誌title,我希望這個blog會是大家的職場生存包 career survival kit. 主要寫的會分成兩類:求職、在職,一些目前想到的例子 :
  • 求職:如何寫出一份美商大公司會請你去面試的履歷? 什麼技能會是美商的must-have? 如何充實自己的履歷? 怎麼準備美商的面試 ? 轉職怎麼談薪水?
  • 在職:如何向上管理? 如何被升遷? 如何藉由公司資源達到自己的職涯目標? 怎麼樣做一份好的presentation?怎麼和跨時差跨文化的人工作?
就像前面提到的,不可能有一套走到哪都通用的準則,每個人走過的路都不盡相同,職涯的問題一定是客製化、個人化的。所以,目前我提供針對個人的免費英文履歷健檢,請見下方資訊。只要你的職涯下一站是非工程師,我相信我都能夠幫助到你。
你可能會問這對我有什麼好處? 我個人覺得,除了工作上的成就,再來就是「透過專業來幫助他人」能夠帶給我成就感還有快樂。所以我的好處就是我會很開心吧!哈哈哈!有興趣請看以下:

免費英文履歷健檢

請先參考「如何撰寫一份好的英文履歷?」寫一份英文履歷。
我會做什麼:根據我的經驗,大方向的建議你履歷的怎麼寫會更好。
我不會做什麼:幫你一個字一個字改到好、幫你拉版面。
回覆時間:會在5天內回覆。
有興趣者請把個人履歷以word和pdf格式寄到: careersurvivalkit@gmail.com 
(記得刪除個人資訊)

by J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撰寫一份好的英文履歷? (2020.08更新)

如何規劃轉職進外商?(自我評估篇)